根据督导计划安排,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将组织专家组对无锡市滨湖区蠡园金桥实验幼儿园进行综合督导,现就有关事项公 告如下:

一、督导时间:2022年5月23日一天

二、督导任务:监督、指导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深入实施科学保教,全面提高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督促政府和教育行政 部门履行教育职责;引导社会、家长关心和支持幼儿园保教工作。

三、专家信息:(包含专家姓名、职务、职称)

王春华  无锡市学前教育综合督导专家           高级教师

陈海英  无锡市学前教育综合督导专家           一级教师

陈爱华   滨湖区责任督学                      高级教师

惠亚芳   滨湖区责任督学                      一级教师

郭叶红   滨湖区责任督学                      一级教师

乔红华   滨湖区责任督学                      一级教师

   无锡市滨湖区胡埭镇中心幼儿园副园长  一级教师

   滨湖区教育局财审科科员               一级教师

四、联系方式:

电话:81178606 电子邮箱:1040162784@qq.com 

欢迎广大师幼、家长和社会各界对本次督导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

建议。

特此公告。

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2年 5 16 

园所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园所简介 > 园所新闻 > 正文

【四园互学】让种植课程“自然生长”——户外种植课程开发的行与思

金桥教育集团四园交流

亲近自然、探索自然是幼儿的天性。虞永平教授认为:对3-6岁儿童来说,学习的环境应该是充满植物、充满生机、充满游戏的,种植和植物是幼儿园的应有元素,也是幼儿园课程的重要资源。

2022年1027日,金桥教育集团幼儿教育管理部四园交流活动——让种植课程“自然生长”在江桥幼儿园如期举行。


01四季课程

       活动中,教科室主任侯雪老师向大家展示了江桥幼儿园如何盘点、挖掘、梳理课程资源,促进幼儿多元经验的生长。江桥幼儿园自然资源丰富,为了给幼儿提供合作、探究、开放学习的“物质”支持,彰显课程更具适宜性和园本性,老师们重点进行了户外资源的开发,拓展自然空间。在资源的开发过程中,师幼逐步共同构建了园本课程——“四季课程”。江桥幼儿园“四季课程”分为晓春、映夏、荟秋、遇冬四个版块。“四季课程”根植生活,链接四季,螺旋铺呈,细润无声。一年四季轮回交替,经历四季和课程相遇,生成了特色主题活动——“嘘!一个桔子有话说”、“绿野仙踪,兔在其中”等。老师们通过“寻、绘、吟、研、展”等多种方式,让幼儿享有更为充分的学习探索机会,给幼儿带来一场丰富立体的生命体验。

02资源分享

随后,由陈晶老师分享了班级种植资源开发过程中的经验和做法。幼儿在种植园地的资源开发中,不断成长,学习场域也在不断发生变化。

过新月老师分享了班本种植项目的经验,幼儿在与丰富的资源互动中获得了自然灵动、全面多元的发展。

接着,侯老师向大家展示,从课程资源到幼儿经验,江桥幼儿园的老师们始终以课程视角在深耕中慢作,在坚持中融合。


李园长总结了江桥幼儿园师生在课程实施后的初步成果,从儿童的视角出发开展课程,与儿童一起挖掘资源,让有趣的课程“自然生长”。

蠡园金桥实验幼儿园戴晓萍园长用一个“赞”字肯定了今天的交流活动,一赞江桥智慧型的团队,巧思、巧设计、巧挖掘;二赞江桥精彩的课程,把种植、探索和生活活动有机结合;三赞江桥能干的孩子,在课程中锻炼了一双巧手,在游戏中养成了文明的礼仪,在活动中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

  太湖新城金桥实验幼儿园王娟园长表示,江桥幼儿园教师团队年轻、阳光,让她感受到了活力、凝聚力、行动力,以种植园地为载体,关注近区、关注经验、关注儿童,构建了合理的种植四季课程,也体现了幼儿为本的理念。

金桥实验幼儿园毛伟园长高度赞扬了江桥的四季种植课程,并做出了专业地引领。江桥是个有幸福感、有创新精神的团队,同时也提出一个思考:在改造、利用资源的同时,放慢脚步更多倾听、更多思考,考虑孩子的需要,开展的活动到底能给孩子带来什么?

金桥教育集团幼儿管理部王静夏部长总结聆听种植课程,对大家的努力表示高度赞扬,并浅谈了自己的感受:一“新”,江桥幼儿园崭新、创新、耳目一新、日新月异;二“心”,用心拓展教育资源,尽心规划整体环境,精心设计活动现场。并提出三个建议:1.进一步加强科学规划,提高幼儿园管理效能。2.进一步加强教师多元培训,提高教师专业成长。3.进一步加强资源互通,拓展特色课程内容。

  金桥教育集团教师发展中心郁霄燕主任赞扬了江桥幼儿园在种植课程实施中的成果,符合了新课改的的方向。户外种植活动是幼儿亲近自然、热爱生命的途径之一,郁主任鼓励老师们继续深层挖掘种植课程,丰富活动内容,期待老师们可以分享更多的经验及成果。

    江溪街道教育科汤华联主任对今天的交流活动表示肯定,支持老师们继续以课程视角在深耕中慢作,在游戏中进步。

      最后,金桥教育集团总经理马翀总经理肯定了江桥幼儿园的老师们团结一致,用青春播撒爱的种子,让孩子们在种植课程中获益良多。


      教育家陈鹤琴先生认为:大自然是活教材,是知识的主要来源。种植课程就是亲近大自然的一种方式,园所构建户外种植课程,让孩子成为种植活动的主人,是拓展经验,引发深度学习的重要方式。

       此次户外种植课程研讨交流活动为金桥集团的老师们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提升了老师们户外种植课程的实施能力及反思能力。研无止境!我们期待,老师们继续深入研究户外种植课程,进一步夯实自身专业水平,推动新吴区江桥幼儿园学前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