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督导计划安排,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将组织专家组对无锡市滨湖区蠡园金桥实验幼儿园进行综合督导,现就有关事项公 告如下:

一、督导时间:2022年5月23日一天

二、督导任务:监督、指导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深入实施科学保教,全面提高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督促政府和教育行政 部门履行教育职责;引导社会、家长关心和支持幼儿园保教工作。

三、专家信息:(包含专家姓名、职务、职称)

王春华  无锡市学前教育综合督导专家           高级教师

陈海英  无锡市学前教育综合督导专家           一级教师

陈爱华   滨湖区责任督学                      高级教师

惠亚芳   滨湖区责任督学                      一级教师

郭叶红   滨湖区责任督学                      一级教师

乔红华   滨湖区责任督学                      一级教师

   无锡市滨湖区胡埭镇中心幼儿园副园长  一级教师

   滨湖区教育局财审科科员               一级教师

四、联系方式:

电话:81178606 电子邮箱:1040162784@qq.com 

欢迎广大师幼、家长和社会各界对本次督导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

建议。

特此公告。

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2年 5 16 

园本教研
您的位置: 首页 > 教师频道 > 园本教研 > 正文

【课题研究】小专题 大研究

——蠡园金桥专题撰写培训分享会

教科研是幼儿园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支撑,课题研究是幼儿园教科研的一个重要方面。个人专题研究又是当前教师开展课题研究的一种普适而又十分有效的途径和载体,指导和改进研究者将来的工作。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科研能力,推动我园科研工作的深入开展,20201028日,王静夏园长为全体教师进行了名为“如何制定有效的个人专题研究方案”的专项培训。

首先,王园长简单介绍了本次培训的背景,解读了关于个人专题研究的若干认识问题:

解读问题之一:什么是教师个人专题研究?

解读问题之二:个人专题研究有何主要特征?

解读问题之三:个人专题研究的意义何在?

解读问题之四:什么是个人专题研究方案(计划)?

同时也剖析了教师在个人专题研究方案制定的过程中存在的若干问题:

1.专题题目拟定有点不够规范,论文题目式较多。

2.问题的提出(背景分析)分析不够透彻。

3.研究点选择太大,缺乏针对性,不易操作。

4.目标和内容与研究点有脱节现象。

5.目标表述不够简洁明了。

6.研究内容重点不突出,过于宽泛。

7.研究对象不明确。

8.操作过程预设过于简单笼统,缺乏操作性。

9.预设的成果有点单一。

随后,王园长以本园教师撰写的专题方案为例,从选题、题目的拟定、问题的提出或研究的背景(即研究的原因)、研究的目标和内容、研究的对象与范围、研究的方法与步骤、研究的预设成果形式等多方面进行了规范撰写的指导。通过各种实例让老师们对专题选题与撰写有了更深入的理解。答疑环节,大家积极发言说出自己的困惑,王园长一一耐心解答,培训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王园长表示,专题研究是教师专业成长的需要,是幼儿园教育发展的需要。各班教师要潜心钻研,脚踏实地,不断积累经验,切实提高课题研究的能力。

培训活动后,王园长与部分老师交流了撰写心得。

通过本次专题培训活动,老师们进一步明晰了撰写流程,理清了实践思路,对我园提高教师教科研能力,提升青年教师师资队伍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有效推动了幼儿园内涵发展的需要,促进我园科研水平再上新台阶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