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督导计划安排,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将组织专家组对无锡市滨湖区蠡园金桥实验幼儿园进行综合督导,现就有关事项公 告如下:

一、督导时间:2022年5月23日一天

二、督导任务:监督、指导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深入实施科学保教,全面提高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督促政府和教育行政 部门履行教育职责;引导社会、家长关心和支持幼儿园保教工作。

三、专家信息:(包含专家姓名、职务、职称)

王春华  无锡市学前教育综合督导专家           高级教师

陈海英  无锡市学前教育综合督导专家           一级教师

陈爱华   滨湖区责任督学                      高级教师

惠亚芳   滨湖区责任督学                      一级教师

郭叶红   滨湖区责任督学                      一级教师

乔红华   滨湖区责任督学                      一级教师

   无锡市滨湖区胡埭镇中心幼儿园副园长  一级教师

   滨湖区教育局财审科科员               一级教师

四、联系方式:

电话:81178606 电子邮箱:1040162784@qq.com 

欢迎广大师幼、家长和社会各界对本次督导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

建议。

特此公告。

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2年 5 16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为金桥学子实力打Call~全国学生古诗文总决赛小高组冠军是怎样炼成的?

      2018“全国学生古诗文大会”历经数月的城市选拔赛和全国决赛在北京落下帷幕。比赛主要分幼儿组、小低组、小中组、小高组等多个级别,通过在线答题、现场笔试、现场口试和抢答、飞花令等多种形式来考查学生对古诗文以及文学常识的记忆、理解、运用能力,激发广大学生诵读古诗文的兴趣,夯实学生的文化积淀,提高学生的文学素养。在这场全国大赛中,我校六年级胡之渔同学,一路过关斩将,拿下全国总决赛小高组冠军。

             

      近几年《中国诗词大会》《汉字英雄》等传统文化类综艺节目走红后,古典诗词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胡之渔同学就是其中之一,他说:“我读它们,纯粹是出于对诗词的热爱,去读,去背,去感受古人的思想感情和意境。而这,让我更加坚信,诗词拥有不朽的力量。”从胡之渔妈妈那我们了解到,小学一年级时,他的语文老师送了一本《现代汉语词典》,自此每天都会翻看进行认字,“在其他小朋友还在临摹抄写时,他已经可以默写了。四年级就可以背出100多篇古诗文。”当我们问到胡之渔参赛时的心理状态时,他从容地说:“开始有点紧张,后来就非常放松了。”这大概就是常说的“腹有诗书气自华”吧!


      金桥十分重视培养学生的中国情怀。城中校区沈心红校长认为:学校应加强对中小学生的传统文化教育。作为学生,要学习和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做有根的中国人。

      金桥学校专门设立了诗文诵读课,合理安排古诗文学习时间。同时,针对不同学段学生的学习特点和接受程度,规定各年级诵读的书目和篇数,有序推进传统文化教育。每学期末进行古诗文“达成性检测”,主要考查学生是否达到了一定的古文知识储备量。“从最近几年的检测结果来看,大多学生都达到合格。用诗文涵养学生的思想素质,做一个有修养有文化的新时代中国人,金桥在这方面的工作是扎实有效的”沈心红校长自豪地说道。




 金桥学校对提高教师的传统文化素养高度重视,组织教师学习经典古诗文,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弘扬传统文化。学校向每位教师下发《学生必备古诗75首》,以提升各科教师的古诗词素养,体味古诗词的人文内涵。此外,学校还举办各种古诗文诵读和比赛活动,让师生在传统文化的乐园中学习成长。如师生书法作品展评活动、经典诵读活动、现代诗文朗诵比赛、文学经典舞台表演、教师古诗文大赛等,营造浓厚的古诗文学习氛围。教师端庄工整的作品也吸引了学生驻足欣赏,为学生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金桥还组建了“小荷风采”、“观山”、“含章”等文学社,为提升学生的文学素养提供了展示的平台。社团定期围绕主题开展师生共同参与的文学活动,并将学生作品汇编成册。金桥初中开展一篇文章带一本书阅读、一首古诗带一个古代诗人生平与作品研究的教学,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古诗文修养。


       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课程学习活动,为学生打下了扎实的国学基础。学校还邀请余光中、曹文轩、秦文君、杨国民等文学名家走进金桥,为学生举行文学讲座,丰富了学生的精神世界,激发了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的热情,进一步推动了金桥“书香校园”的建设。



       金桥学校不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搞得有声有色,而且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2018全国围棋个人赛男子组冠军陈梓健、被奥地利维也纳国立音乐与艺术表演大学天才班录取的席宇、勇夺江苏省第十九届运动会青年部游泳冠军的邹钦阳等优秀学子均毕业于金桥。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