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督导计划安排,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将组织专家组对无锡市滨湖区蠡园金桥实验幼儿园进行综合督导,现就有关事项公 告如下:

一、督导时间:2022年5月23日一天

二、督导任务:监督、指导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深入实施科学保教,全面提高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督促政府和教育行政 部门履行教育职责;引导社会、家长关心和支持幼儿园保教工作。

三、专家信息:(包含专家姓名、职务、职称)

王春华  无锡市学前教育综合督导专家           高级教师

陈海英  无锡市学前教育综合督导专家           一级教师

陈爱华   滨湖区责任督学                      高级教师

惠亚芳   滨湖区责任督学                      一级教师

郭叶红   滨湖区责任督学                      一级教师

乔红华   滨湖区责任督学                      一级教师

   无锡市滨湖区胡埭镇中心幼儿园副园长  一级教师

   滨湖区教育局财审科科员               一级教师

四、联系方式:

电话:81178606 电子邮箱:1040162784@qq.com 

欢迎广大师幼、家长和社会各界对本次督导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

建议。

特此公告。

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2年 5 16 

保育之窗
您的位置: 首页 > 家园共育 > 保育之窗 > 正文

“诺如病毒”知识问答

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是一组杯状病毒科的病毒,以前也称之为“诺瓦克样病毒”。诺如病毒感染影响胃和肠道,引起胃肠炎或“胃肠流感”。“胃肠流感”不同于流感病毒引起呼吸道疾病的流感。

    感染诺如病毒的症状是什么?
诺如病毒感染引起胃肠炎,胃肠炎是指胃、小肠和大肠的炎症。胃肠炎的症状是恶心、呕吐、腹部痉挛性腹泻。部分人主诉有头痛、发热、寒战、肌肉疼痛。症状通常持续1-2天。普遍感到病情严重,一日多次剧烈呕吐。症状一般摄入病毒后24-48小时出现,但是暴露后12小时也可能出现症状。没有证据表明感染者能成为长期病毒携带者,但是从发病到康复后2周感染者的粪便和呕吐物中可以检出病毒。

    诺如病毒如何传播?
感染者粪便和呕吐物中可以发现诺如病毒,可以通过几种方式感染诺如病毒:
食用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饮用诺如病毒污染的饮料;
接触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然后手接触到口;
直接接触到感染者(如照顾病人,与病人同餐或使用相同的餐具)
食物和饮料很容易被诺如病毒污染,因为病毒很小,而且摄入不到100个病毒就能使人发病。食物可以被污染的手、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物体表面直接污染,或者通过附近呕吐物细小飞沫污染。尽管病毒在人体外很难繁殖,但是一旦存在食品或水中,就能引起疾病。

    为什么诺如病毒感染对食品加工者很重要?
患诺如病毒性胃肠炎的食品加工者对其它人更加危险,因为其它很多人食用他们加工的食物和饮料。因为病毒很小,患病的食品加工者很容易污染加工的食物。其它食用污染食物的人可能生病,引起暴发。
诺如病毒性胃肠炎暴发发生在饭店、游船、育儿室、医院、学校、宴会厅、夏令营和家庭聚餐,即那些食用由他人加工水、食物的地方。据估计半数的食物相关的疾病暴发由诺如病毒引起。

    诺如病毒性胃肠炎能治愈吗?
病程自限,一般为23天,恢复后无后遗症。然而不能喝足够多水来补充呕吐、腹泻丢失水分的人可能出现脱水,需要特殊的医学观察。这些人包括儿童、年老者和不能自理的所有年龄段人。

    怎样预防诺如病毒性胃肠炎?

1. 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环境卫生。不要进食未熟食物(如海鲜、沙拉类),不吃变质、不洁、生冷、生腌食物;保持居室及环境的卫生,清除苍蝇、蟑螂的孳生地。

2.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坚持勤洗手、勤剪指甲。进食或处理食物前,应用肥皂及清水洗净双手。饮水要喝开水,不喝生水。处理食物或进食前,如厕所后,以及处理呕吐物或粪便后须彻底洗净双手。

3. 清理病人呕吐物及粪便时须戴上口罩和手套,事后须再洗手。被患者呕吐物和粪便污染的被服、地板等物体表面用含有效氯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清洗和喷洒(拖地、擦洗)。清洁用具也需用含氯消毒剂浸泡消毒。配制含有效氯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可用84消毒液按原液与清水按130的比例或1公斤水加泡腾片2片。

4. 出现呕吐、腹泻等胃肠症状的病人,应尽早到各医院就诊,切勿上班(课)。 

    诺如病毒性胃肠炎如何诊断?
在特殊情况下,当出现胃肠炎暴发时,需要鉴别诺如病毒是否是疾病的病因,通过特殊的检验,能从感染者呕吐物及粪便标本中发现诺如病毒。

一个人能多次感染诺如病毒性腹泻吗?
是的,一个人一生中能多次感染诺如病毒。原因是诺如病毒类型较多,感染一类型病毒不能预防其他类型的感染。自然感染后缺乏交叉保护,这是很难开发诺如病毒疫苗的主要原因。(摘自网络)

                                                                                                              蠡园金桥实验幼儿园    保健室

           2017.2.22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