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督导计划安排,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将组织专家组对无锡市滨湖区蠡园金桥实验幼儿园进行综合督导,现就有关事项公 告如下:

一、督导时间:2022年5月23日一天

二、督导任务:监督、指导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深入实施科学保教,全面提高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督促政府和教育行政 部门履行教育职责;引导社会、家长关心和支持幼儿园保教工作。

三、专家信息:(包含专家姓名、职务、职称)

王春华  无锡市学前教育综合督导专家           高级教师

陈海英  无锡市学前教育综合督导专家           一级教师

陈爱华   滨湖区责任督学                      高级教师

惠亚芳   滨湖区责任督学                      一级教师

郭叶红   滨湖区责任督学                      一级教师

乔红华   滨湖区责任督学                      一级教师

   无锡市滨湖区胡埭镇中心幼儿园副园长  一级教师

   滨湖区教育局财审科科员               一级教师

四、联系方式:

电话:81178606 电子邮箱:1040162784@qq.com 

欢迎广大师幼、家长和社会各界对本次督导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

建议。

特此公告。

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2年 5 16 

智慧父母
您的位置: 首页 > 早教天地 > 智慧父母 > 正文

用音乐滋养孩子的心灵

      音乐是声音的艺术,它通过7个音符组成的千变万化、绚丽多彩的声音,生动形象地反映现实生活、表达人们的思想感情。音乐的感染力是非常巨大的,它非凡的魔力,可以使人安静,也可以让人发奋,可以给你带来无比的喜悦,也可以使你潸然泪下。音乐能潜移默化地陶冶孩子的性情,使他们保持良好的情绪,还能有力地促进他们智力的发展。


      法国大文豪雨果曾说过,开启人类知识宝库有三把钥匙,分别是数学、文学和音乐。很多著名的作家、科学家从小都非常喜欢音乐,有很好的音乐素养,音乐成了开启他们早期智慧的钥匙。对孩子来说,听音乐可以让他们注意力集中,还有利于发展听觉能力、记忆力、想象力、思维力以及对音乐的感知能力和审美能力。同时,给孩子听音乐,不但能刺激孩子的听觉器官,促进大脑的发育,而且能使他们体内血液中分泌出一种有益于健康的化学物质。

      因此,父母在家中要尽量为孩子创设一个充满音乐的环境,从倾听入手,带领孩子走近音乐,发展孩子的音乐听觉能力。


      比如在吃饭的时候,听一些优美、舒展的轻音乐,使孩子在愉快的情绪中进餐,吃得香甜;游戏、休息时,听听轻快、活泼的音乐,使他们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感到轻松、欢快;睡觉时听听节奏缓慢的摇篮曲,让孩子在柔和的音乐声中安然入睡。您只要在生活中经常给孩子听音乐,久而久之就可以熏陶出一副音乐的耳朵,让孩子逐渐体会到音乐所表现的情感和内涵,提高对音乐的感受力,培养对音乐的兴趣。在听音乐的过程中,父母可以让孩子展开联想的翅膀,培养孩子的音乐感受能力。

      对于年龄稍微大一些的孩子,父母要有意识地引导他们边听边想象出音乐所表现的意境:听到鸟叫声,想象出大森林中各种鸟儿在进行唱歌比赛的情景;听到电闪雷鸣声,想象那顶风冒雨奋力拼搏的力量;听到欢快的舞曲,想象欢歌狂舞的热闹场景等等。让孩子沉浸在音乐和想象的意境中,变得思维更加敏捷、流畅和变通。音乐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抽象东西,它能以动听的音响、优美的曲调、鲜明的节奏、生动的形象和动态等特殊的艺术魅力,赢得孩子的喜爱,使之在潜移默化中得到熏陶和教育。

 

      一般来说,孩子不仅喜欢听音乐,也热爱歌唱。很多孩子在幼儿园唱,回到家也要唱。有的喜欢对着镜子给自己唱,有的喜欢抱着娃娃唱,就连睡前躺在床上也要欢唱几曲。父母在日常生活中要多聆听孩子的歌声,和孩子一起歌唱,这样既能促进孩子身心的发展,又能使家庭气氛更和睦融洽。

      当然,父母教孩子唱的歌应该有所选择,歌词要通俗易懂,语句优美形象,朗朗上口,便于孩子理解接受。亿童家园共育·家庭教育材料中有一首儿歌,叫做《冬爷爷到》,就特别适合现在这个季节,和孩子一起吟唱。您也可以带着孩子随着音乐一起舞蹈,用身体感受节奏和音乐的魅力。

   《冬爷爷到》

 

    音乐教育是孩子美的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尽管绝大多数孩子日后成不了贝多芬、莫扎特,但是,学音乐不应该是对孩子未来人生的一种规定,而应该成为他们日后人生的精神养分。让我们用音乐滋养孩子的心灵,从幼儿时期开始,对孩子进行音乐启蒙教育,为孩子的未来插上美丽的翅膀!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返回
顶部